懇談會上,市民情趣用品代表踴躍發言。
  本報訊(記者曹源麟攝影報道住商)公交如何優先?搖號門檻是否太低?可否增加限行天數、允許外地車分時段進一環?打擊黑車能否“以管代罰”?近日,貴陽市“交通大家談,暢通你我他”開放式交通管理意見平臺得到市民廣泛關註,收到市民緩堵建議2000餘條,為更好聽取市民建議,11月29日,貴陽市舉行懇談會,15位參會市民代表紛紛建言獻策。
  關鍵詞:公餐飲設備交專用通道能否分時共享?
  公共交通通行效率關係著大多數人褐藻糖膠的出行,參會市民代表紛紛建言,推薦公交優先。
  “公交若真便捷,誰還願燒著那麼貴的油去開私家車?!”一名參會市民代表的發言說出了大多數租辦公室市民的心聲,大家認為貴陽市公交優先目前並未真正體現出來。
  此次參會市民代表之一,省道路運輸管理局副局長楊建剛認為,貴陽市是全國第二批公交都市的創建城市之一,應加大對公交的投入和建設,改變老百姓的出行習慣。楊建剛建議,目前應在現有道路上提升公交的運輸能力,一是在一環道路內設置全面的公交車專用道,二是保證幾個進城通道的暢通,如花溪、烏當進入老城區道路,應主要保障公交車快速入城,以此來改變大家的出行習慣。
  “開闢公交車專用道後,應加強管理,可通過在路口和公交車頭安裝攝像頭,防止其他社會車輛占用公交車專用道。”楊建剛說,“同時還可借鑒其他城市經驗,設置分時段的公交車專用道,高峰期只允許公交車使用,連出租車也不能進入,高峰期以外其他社會車輛也可以駛入。”
  此外,還有多位市民代表提議,對現有不合理站點進行優化,修改不准確站名,使公交速度和通行效率得到真正提升,縮短搭乘公交出行時間,吸引更多的人搭乘公交。
  “公交車不管是否影響其他車輛通行,占用直行車道左轉、占用右轉車道直行的事十分常見,公交車優先,但公交車也應該遵規守法。”私家車主梁勇說。
  關鍵詞:搖號搖號能否變競牌?
  作為貴陽市緩堵重要措施之一,搖號已實施兩年多。不少迫切購車的市民望穿秋水。懇談會上,搖號成了熱議話題。
  市民代表馮學良律師建議提高搖號門檻,18歲以上的居民才有考取駕駛證的資格,未滿18歲搖中號也因沒有駕駛證而無法開車,18歲以下的貴陽市民就不應該具有參加搖號的資格。同時,70歲以上的人駕駛證會被強制註銷,不能再開車,70歲以上的貴陽市民也不應該具備搖號資格。
  市民代表貴陽市殘聯組聯部副部長向章民認為,一些並無急切購車需求搖著玩的人參與搖號,搖中後又不買車,造成指標的浪費。他建議應提高搖號門檻,或採取競牌的方式,保證真正有需求的市民能搖到專段號牌。
  對於代表關於搖號的建議,記者會後採訪發現,一些市民也有不同看法。有市民表示,雖然18歲以上的居民才能考駕照,70歲以上的老人不能再開車,但他們同樣擁有乘坐私家車的權利,自己不能開可以請人開,取消這群人的搖號權利並不合理。至於搖號變競牌,雖然發揮了經濟杠桿的作用,但對收入不高的人群不利。
  關鍵詞:黑車黑車能否“以管代罰”?
  市民代表餘太湖認為,貴陽堵車特別是早晚高峰較嚴重,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非法營運的黑車太多,黑車不停在市區道路行駛,長時間占用公共道路資源,亂停亂放隨意上下客都是引發堵車的原因。而堵車導致公交車、出租車速度快不起來,運輸能力下降。
  市民代表認為,跑黑車的收益高,但從事黑車非法營運的主要是經濟條件較差的人群,一次過萬的罰款雖然打擊力度很猛,但也會使他們背上更沉重的經濟負擔,結果是要麼就不領回被扣車輛,要麼就購買便宜的二手車重新跑黑車找回損失,因此“以罰代管”並不是最終出路,建議相關部門在查獲從事非法營運車輛後,取消其可進入老城區的號牌,換成不能進入一環的普通號牌作為懲罰,從而讓其消失跑黑車的必要條件。
  市民代表律師馮學良對餘師傅的建議表示贊同,他認為車是屬於個人財產,就算是從事非法營運執法部門也不能進行沒收,結合現行的限行措施,一旦跑黑車被查處,就沒收其號牌,將其更換成不許進城的普通號牌。
  關鍵詞:限行周末能否單雙號限行?
  市民代表周森提出,加大力度限制小客車進入一環,增加限行天數或者採用單雙號限行。
  市民代表梁勇也提出,現在貴陽市有很多市民買車後上外地牌照,但是違反“開三停五”的次數太多,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建議對外地車取消“開三停五”的規定,允許外地車分時段進入一環。同時,梁勇認為目前貴陽市周末交通擁堵現象嚴重,建議在周末實行單雙號限行,讓大家分開出行。
  此外,代表們還建議對過短的左轉紅綠燈進行調整;儘快對市西路等市場進行搬遷,打通斷頭路,開設東西向單行線;在六中門口至貴陽市實驗小學側門段設置活動式防護欄,隔離車行道和人行道;在沙沖路修建下拉槽;在觀山湖區八匹馬、綠色未來路段修建行人過街天橋;取消單行上的停車位等。
  相關部門回應市區路口多轉用道難設
  對於市民代表的建議,相關部門也做出了回應。貴陽市公安交管局總工程師李永前表示,想要公交優先就必須路權優先,也就是設置公交專用道。公交專用道的設置有兩種方式,一是設置在路中,但需要站點的支持,二是設置在道路右側,設置在道路右側則需考慮沿線車輛進出和路口轉彎車輛通行。沿線單位、住戶車輛需借公交專用道通行,如其他車道堵車嚴重,借道車輛出不去,也會導致公交專用道被堵死。此外,貴陽市的路口多,節點也多,若因設置公交專用道影響路口右轉車,造成節點過多,因路口關聯性太大,會引發大擁堵。因此,在貴陽老城核心區不對小客車的總量進行控制就單純地全面設置公交車專用道,是不能提升公交車的速度的,也不會在一環所有道路設置公交專用道。
  此外,公交還包含軌道交通,只有當公交出行時效高於小客車1.5倍時,公交才能吸引小客車群體,其他大城市依靠的是軌道交通來實現。目前,在貴陽軌道交通未建成時,貴陽公交優先所面臨的問題是公交線網優化要以整個大貴陽線網來重新規劃,且要分級設置。在優化公交線網基礎上建幹線公交解決向心交通,即在點到點之間的快速公交,如現在推行的老城區至花溪、烏當的快速公交線。其次,對老城區公交線網按照一環加“十”字幹線、老城區公交加步行的主導模式,在此基礎上才能設置好公交專用道。
  貴陽市副市長高衛東表示,交通治堵仍將是個長期課程,將通過定期不定期地召開座談會,市民建言中有許多反映要公交優先,也提出了要加強公交隊伍自身素質建設。如市民代表貴陽市實驗小學教師趙佳提出的解決學校門口交通設施等能馬上處理的問題就納入近期市政項目建設發督辦處理。還有一些短期內不能全面推開的建議,可採取局部試點推行。  (原標題:搖號改競牌,周末單雙號,行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jtknrcoslw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