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 楊然 通訊員 徐嘉嘉 王旭東 實習生 魏珂
  “那個案子怎麼樣了?臺灣警方那邊有沒有最新消息?”3日上午,剛做完化療的王世志,看到前來探望的同事,努力撐了撐身子,
  雖然已被確診為口腔癌中晚期,躺在協和醫院腫瘤中心病床上,但武漢市公安局經偵支隊民警王世志仍惦記著未辦完的案子。“一輩子都沒辦過‘爛尾’的案子,可別因為這個案子毀了名聲。”他坦言。
  不讓嫌犯漏掉一個罪
  自己卻拖成癌症中晚期
  51歲的王世志,惦記的是一宗“防化布”詐騙案,這是他住院前辦的最後一個案子。
  去年5月,武漢市公安局經偵支隊接到省台辦轉來的一條線索:臺灣居民謝某被武漢一家公司以“防化布騙局”騙走5萬多美元。
  王世志調查發現:蘇某向謝某推銷“防化布”,並承諾若謝某在臺灣推銷業績突出,可成為該產品的當地代理商。謝某信以為真,蘇某以“武漢XX物資儲備中心”等單位名義向謝某下訂單。謝某向蘇某匯去5萬餘美元,結果被騙。除謝某外,還有大陸居民被騙。
  警方準備抓捕蘇某時,獲悉蘇某已身在臺灣。臺灣警方對該案也有管轄權,若蘇某在臺灣被抓,按相關司法協定,蘇某將不會被押解回漢,其在大陸詐騙的罪刑就可能被漏掉。
  “絕對不能讓蘇某漏掉一個罪。”王世志一邊積極通過省廳、公安部跟臺灣警方協調,一邊抓緊時間搜集蘇某在大陸詐騙的證據材料。
  辦案半年多,王世志一直飽受口腔黏膜潰瘍困擾,因工作遲遲沒時間去檢查。今年春節剛過,王世志終於將蘇某在大陸詐騙的證據材料搜集完整,才抽空到醫院看病。
  3月19日,拿到“口腔癌”化驗結果的王世志一下子懵了,他沒有立即把化驗結果告訴妻子,而是給同事打電話,安排工作交接。
  4月30日,同事告訴王世志,蘇某已被臺灣警方抓獲,他搜集的證據材料正通過公安部寄往臺灣,老王長舒了一口氣。
  會計經歷助破大案
  老王辦案大家心裡都踏實
  當經偵民警之前,王世志曾在部隊當過多年會計,這讓他在辦理經濟犯罪案件時游刃有餘。
  2010年8月,經偵支隊接到一件特殊案件:某中央在漢單位工作人員劉某利用工作之便,實施集資、合同詐騙。因案件涉及面廣,影響大,支隊領導決定交由王世志辦理。
  王世志跑遍了武漢幾十家銀行網點,取回幾十本資金流水單,將每一筆資金流向製作成圖表,先後多次到陝西、山西、海南及省內黃岡、咸寧等地調取證據。經過長達8個月的艱苦工作,王世志終於將此案辦結,追回850萬元贓款,並查封劉某的房產,彌補了受害者的損失。“無論什麼案件,只要交給老王辦,我們就覺得心裡踏實。”經偵支隊二大隊大隊長張明說,“我們都盼著他快點好起來,早日歸隊。”
  老王病後,同事隔三差五就到醫院來看他,“隊里工作繁重,大家都很辛苦,還要分擔原來屬於我的工作,就不要經常過來了。”老王望著病床前掛著的弔瓶說,“真想起來與你們好好再辦幾件案子。”
  (原標題:活著就不能讓案件“爛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jtknrcoslw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