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2日,伊拉克巴格達警察駐守檢查站,加強檢查。
  (CFP供圖)■製圖:王雲濤
  據新華社電 占領伊拉克北部大片地區的反政府武裝12日繼續以閃電般的速度向南行軍,目前距離首都巴格達只有90公里。前一日,有消息稱伊拉克總理努里·馬利基已秘密向美國提議,請求美國考慮空襲伊拉克反政府武裝據點。
  “為尋求改革和實現正義”
  伊拉克警方12日說,反政府武裝目前已經攻占了烏德哈姆鎮的部分地區,這一小鎮位於巴格達以北90公里處,駐守當地的政府軍士兵大多撤到附近的哈利斯鎮。
  反政府武裝據信主要來自遜尼派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他們在短短數天內就占領了伊拉克北部大部分地區,包括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和伊拉克前領導人薩達姆·侯賽因的家鄉提克裡特。
  提克裡特當地居民說,反政府武裝已經成立軍事委員會,負責管理攻占的城鎮。提克裡特以北的阿拉姆鎮一名部落長老說,數百名反政府武裝人員到達阿拉姆鎮,他們聲稱“不是為了流血和暴力,而是為尋求改革和實現正義”。
  媒體報道,伊拉克政府目前已經加強了巴格達周邊的安全防禦,以阻止反政府武裝人員攻入。
  伊拉克請求美國進行空襲
  美國《紐約時報》11日援引美國專家和伊拉克官員的話報道,這些美國專家今年早些時候訪問伊拉克時得知,伊拉克領導人希望美國方面能空襲伊拉克反政府武裝盤踞和訓練的地區,打擊武裝人員,同時幫助伊拉克安全部隊阻止武裝人員從鄰國敘利亞入境。
  美國官員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說,伊拉克已向美國示意,伊拉克將允許美國派出飛機空襲反政府武裝組織目標。
  一名西方國家官員告訴法新社,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政府正考慮向伊拉克提供軍事支援的多種可能,包括空襲。不過,伊拉克方面尚未正式提出請求。由於未獲授權發佈信息,這名官員不願公開姓名。
  針對這一報道,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貝爾納黛特·米漢說:“我們不會公佈雙方外交討論的具體內容,但伊拉克政府已明確表明歡迎美方支援。”
  ■人物
  美曾懸賞千萬美元捉拿
  現在只有兩張他的照片
  “拉丹接班人”巴格達迪:
  美曾懸賞千萬美元捉拿
  現在只有兩張他的照片
  遜尼派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的頭目阿布·巴克爾·巴格達迪於1971年在薩馬拉(伊拉克一城市)出生。
  根據恐怖分子發佈的檔案,“他來自於一個宗教家庭,他的親人中包括牧師以及研究阿拉伯語、修辭學和邏輯學的教授”。這個檔案還稱巴格達迪在巴格達的伊斯蘭大學也獲得了博士學位,所以他的稱呼前經常被加上博士的稱呼。
  他據稱是個手段殘忍,崇尚暴力且極端仇恨美國的恐怖分子。“本·拉丹真正的繼承人應該是阿布·巴克爾·巴格達迪。”《華盛頓郵報》的專欄作家大衛·伊格內修斯寫道。他是一個“更加暴力、更惡毒、更反美”的人。
  雖然此人被媒體稱為“拉丹接班人”,但現在與“基地”組織沒有直接關係。美方曾懸賞1000萬美元捉拿此人。雖然阿布·巴克爾·巴格達迪已經成為最大的恐怖分子頭目,國際社會現在還只有兩張他的照片。《時代》周刊2014年宣佈其為“世界上最危險的人”。
  僅存的兩張照片中,一張是其2005-2009年在獄中拍攝的。這張圖片顯示他是圓臉、橄欖色皮膚。另一張圖片由伊拉克政府於今年1月份發佈,這張照片上,他留著絡腮胡,穿著西裝,不苟言笑。照片比較模糊,似乎是有人翻拍過來的。
  (據《觀察者網》)  (原標題:攻占薩達姆老家“拉丹接班人”劍指巴格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jtknrcoslw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