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考前,我們跟高考學子說得最多的就是:要調整好心態,要自信迎考,以平常心看待考試。然而,心理學專家分析,根據往年的經驗,考生心理危機發生率考後多於考前。所以家長應關註考生的“後高考心理”,引導考生考後合理放鬆,正視結果。□東方今報記者 龔豐碩 實習生 馮晶瑩
  現象
  高考結束了
  心卻未能放鬆
  鄭州市的一位家長反映:“孩子高考結束後,一開始是蒙頭大睡了幾天,後來就整天在外面瘋玩,到後來他一個人的時候經常一言不發,目光獃滯,顯得心事重重,我們都特別擔心他。”
  而在我們的互動平臺上,也看到有高考學子傾訴:“現在特別茫然,高考前總想著等考後一定要扔掉一切怎麼瘋狂怎麼來,要通宵達旦地上網、K歌,賣掉高中的所有課本或者燒掉撕掉……可是現在真的結束了,反而做什麼都提不起興緻了,心裡特別空虛。”
  原因“真空期”的內外雙重壓力
  鄭州新世紀高考補習學校校長王晨陽分析,後高考時代學生出現的這些心理現象,與高考結束和被高校錄取前這段時間考生心靈的“真空期”有關。在經過長期的緊張學習後,即使成績出來,還要面對等待大學的錄取結果。漫長假期中,考生既要承受因考試成績和自己預期有較大差距而產生的焦慮和自責,又要承受因等待錄取而產生的心理煎熬;既要面對前途命運的莫測,又要面對來自周圍人的各種詢問。種種原因造成了考生出現“後高考心理”期。
  歸結起來常見的後高考心理有:無聊心理、焦慮自責心理、絕望心理、迷茫心理、放縱心理等等。
  解決 學生自我調適,家長合理疏導
  要想順利解決後高考心理,首先考生要學會自我減壓。考生如果感到緊張、焦慮,可聽聽音樂、看看電視、看看平時無暇瀏覽的書籍、打打球、做點家務、外出郊游等,以此來轉移自己的註意力,使情緒得到緩解。此時,加強自我調理,釋放情緒至關重要。
  作為家長,一定不要給孩子施加壓力,也不要過多地問關於成績的問題、只默默地幫助孩子打探信息,對志願填報提供建議;而如果孩子考得不好的話,不要有半點的埋怨和責備,因為這一切都已經沒有任何意義。現在需要做的是幫助孩子調整心態,積極面對,幫助孩子選好志願和規劃未來,給孩子前進的信心和勇氣。
  最後,王校長提醒廣大考生,高考後放鬆應有“度”,別讓放鬆成“放縱”。在等待結果的時間內,可以靜下心來,思考一下未來要走的路,為大學做好謀劃。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後高考時代,如何做好心理調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jtknrcoslw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