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徽高速大巴車側翻致6死36傷
  車上有多名“小候鳥”,其中一7歲男童不幸遇難
  “小候鳥”折翼在來杭團聚路上
  □見習記者 俞吉吉 金潔[王君]
  本報記者 紀馭亞/文 胡元勇/攝
  昨天中午12點半左右,一輛大巴車正途經杭徽高速,駛向杭州客運中心。
  行至杭徽高速臨安收費站匝道時,大巴突然失控衝破高速公路護欄,側翻到公路邊坡。側翻的一瞬間,有一孩子被甩出車外。
  昨天下午,記者瞭解到,事故已造成3男3女共6人死亡(其中一名為7歲男童),另有2名乘客重傷、34名乘客輕傷。
  事故發生後,夏寶龍、李強、王輝忠等省委、省政府領導對杭徽高速大客車側翻事故十分重視,先後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救治傷員,妥善處理善後事宜,進一步加強道路交通管理,切實做好各項安全工作,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一個右轉彎,大巴車翻了
  昨天下午4點,記者趕到事發現場時,出事的車輛已經被吊上了路面。
  這是一輛通體綠色,車身寫有池州通達客運,東至——杭州等字樣的大巴車,車牌號為皖R23460。出事時,大巴車上載有61人(57名核載乘客加4名免票兒童)。
  按照側翻的方向等來看,大巴車應該是在右轉彎時向左側翻的。記者看到,駕駛室前的擋風玻璃碎了一個大洞,左側車頭和車身在側翻擠壓後,已經嚴重變形,左側車窗的玻璃也基本碎裂。
  車廂里的車載電視還在持續不斷地播放著《舌尖上的中國》,聲音從一個個空蕩盪的窗框里傳出來,在事故現場附近迴蕩。雖然已經經過一定的清理,但從現場依然可以看出事故發生時的慘烈狀況。
  公路邊坡上,工作人員正在清理側翻時乘客們掉出來的玻璃杯、零食、煙以及碎玻璃、車輛構件等散了一地的物品。
  “有四五個乘客被壓在車底,傷勢很重,也很難拉出來。有幾個好像當時就已經沒有了呼吸。”事發後,路過此處的郭先生告訴記者,現場哭聲一片,有些混亂。消防、救護車很快就來了,不少路過的司機和路人也都在幫忙救人,還有私家車直接把受傷的乘客送往醫院。
  而據現場交警介紹,死者都是坐在左側的乘客,而左側乘客的傷勢總體也比右側乘客要重,系了安全帶的乘客狀況要略好一些。
  事故造成6人遇難,36人受傷
  據瞭解,受傷的乘客分別被送往臨安人民醫院和臨安中醫院。
  昨天下午4點半,記者來到臨安人民醫院,受傷的乘客已經被安頓到住院部,而僅有一些簡單皮外傷的乘客還坐在門診搶救室門口,等待家人。
  6歲的煒煒被爸爸抱在懷裡,神情還有些驚魂未定。而爸爸石先生的涼鞋只剩下一隻了。“正看著電影,車子突然就翻了!”石先生說,自己和老婆在杭州打工,他是專程去老家把兒子接來杭州過暑假的。幸好自己和兒子坐在客車右側,也系好了安全帶。
  事發後,他先通過車窗,把兒子遞給救援人員,然後自己摸索著跑下車,慌亂中,也不知何時跑掉了鞋子。“是好心的私家車主送我們來的醫院。”
  石先生也表示,車上有部分乘客或許是沒有系安全帶,事故發生時被直接從座位上甩到車廂內,甚至衝破玻璃窗,被甩到了車外。
  “昨天中午12點36分接到報警後,我們就啟動了應急預案,12點45分接到第一個病人,到下午4點,已經收治32人。”臨安市人民醫院醫務科副科長吳軍告訴記者,32個傷員中,住院16人,傷勢均不算重,多為皮膚軟組織挫傷、皮膚裂傷、骨折等。還有3名正在接受手術,其中一名5歲小女孩因為病情較重,收治在ICU。
  而除了臨安人民醫院,臨安中醫院也收治了12名受傷乘客。“有一名乘客當時就死亡了,另一名乘客因為重傷,被送入手術室搶救,其餘的傷者已經安排住在三樓的外科病房。”住院部的值班護士告訴記者,還有4名乘客由於受傷較輕,在經過一定包扎處理後已經離開醫院,
  客車上有不少來杭與父母團聚的“小候鳥”
  在臨安人民醫院10樓骨科病房,記者見到了31歲的葛女士。她的傷勢不重,除了左手骨折,右手皮膚擦傷外,並無大礙。但她的神情卻很焦急,只要有護士靠近床邊,她就會不住地打聽兒子的受傷情況。
  “我是專門回老家去接他來杭州過暑假的。”葛女士和丈夫已經在杭州做了兩年服裝生意,今年7歲的兒子丁丁(化名)一直在老家生活讀書。“平時做生意忙,也沒時間回家陪孩子。”
  葛女士回憶,上車後,她讓丁丁坐在自己腿上,兩個人合用一根安全帶。而側翻時巨大的衝力,將丁丁從安全帶里甩了出去。“當時我正用左手抱著他,我也跟著甩了出去。”葛女士說,等她反應過來時,丁丁已經被壓在車下,而自己的左手因為死死拽著兒子,也被卡在車下。“後來有好心人把我拉了出來,但兒子整個人都壓在車下,花了10幾分鐘才救出來。”
  因為擔心兒子,葛女士的眼睛已經哭得紅腫。而在場的人,誰也不忍心告訴她,其實丁丁已經在事故中罹難。
  而據多位車上乘客回憶,在這輛從東至開往杭州的大巴車上,像丁丁這樣的“小候鳥”至少還有七八個。
  葉大伯一家四口也在這輛側翻的大巴車上。“我是和老婆帶著兩個孫女來看望在杭打工的兒子兒媳的。”葉大伯告訴記者,一家人的座位分別在3、4、5號,事發時為了保護1歲多的小孫女,葉大伯的左手骨折,而12歲的大孫女則因為側翻時的撞擊,傷到了頭骨。
  “小候鳥”小侯(化名)不光受了傷,他也在這場事故中永遠失去了母親。“學校放假了,媽媽就來接我去杭州看爸爸。”小侯說,側翻時,媽媽被壓在了車底,救上來時已經沒有了呼吸。
  有乘客反映,事發時司機正在打電話
  好端端的,車子怎麼就突然側翻了呢?不少受傷的乘客至今都還有些想不明白。
  “我正跟老婆聊著天,車子突然就側翻了,快得根本來不及反應。”和妻子一起來杭州投奔親戚,學手藝的陳先生事後不斷回憶,推測可能是轉彎時,大巴車速太快。
  高速交警也表示,高速公路匝道行車時,車速不應過快。出事的大巴車側翻到了路基下,由此判斷當時車速可能不慢。
  而打算趁著周末與朋友一起來杭州游玩的呂女士,坐在事發大巴後部靠右的座位上。她的朋友中已有一名遇難,其他幾名也分別受了傷。
  “事故發生時,大巴車速非常快,而且前排乘客有反映,司機當時好像在打電話,並沒有專心開車。”據呂女士透露,大客車上的司機其實有兩名,兩人曾在臨安站交班。“第一個司機開得相對平穩,第二個開得很快,不到10分鐘就出事了。第一個司機還抱怨過,後上來的司機開得太快。”
  在臨安中醫院的外科病房,記者見到另一個年輕女乘客。“我坐在汽車右側前面幾排的位置,事故發生前,我聽見司機在接電話。”
  司機是否在事發前打電話?目前,該起事故的具體原因相關部門正在進一步調查當中。
  (原標題:“小候鳥”折翼在來杭團聚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jtknrcoslw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