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李強 實習生/江東波 通訊員/趙新文)“英雄需要銘記,我創作抗戰老兵的寫實雕塑,是希望把抗戰愛國的精神傳承下去,提醒後人銘記抗戰老兵。”9月3日,佛山雕塑家、民盟佛山市委美術院院長李春華在南海千燈湖美術館展出30尊抗戰老兵雕塑作品,連同攝影師蔣暉的25幅“不可遺忘的抗戰面孔”,向抗戰老兵致敬。
  3位高齡的抗戰老兵黎福珠、梁振奮和吳淞來到現場,他們身披“抗戰勇士 民族脊梁”的紅色綬帶,在雕塑前駐足觀看,仿佛回到當年硝煙瀰漫的烽火歲月。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今年90歲的梁振奮老人說。梁振奮曾擔任新38師師部諜報隊隊員,在緬甸參加對日軍的反攻。“諜報隊非常危險,”回憶起抗戰經歷,梁振奮說,當年走在尖兵班前面搜索情報,槍林彈雨。“我現在每天堅持讀書、看報、看電視,關註時事熱點,在志願者的幫助下還學會了發微博。”
  今年105歲的黎福珠和筆者聊起他的抗戰經歷。1938年,黎福珠投奔部隊,隨後被編入65軍157師,在新興縣受訓後被編入機關槍連當通訊員,隨部隊到清遠與日軍作戰。如今,黎福珠已兒孫滿堂,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戰友們健康長壽,安享晚年。
  92歲的抗戰老兵吳淞此次從湖南特地趕來參加雕塑展。他生於長沙,1938年8月在長沙入伍,曾參加過長沙第四次會戰、常德會戰、衡陽保衛戰等戰役。“日本侵略給中國帶來了極大的災難,我永生難忘。我們不能忘記血淚史,要讓後人永遠銘記,自強不息、振興中華。”吳淞說。  (原標題:老兵雕塑重現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jtknrcoslw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