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24日,2014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網上報名已經結束。有“國考”之稱的國家公務員考試共計約137萬人報名並通過審核。至此,一度略有降溫的“全民國考熱”卷土重來。2013年“國考”最熱門職位當數國家統計局重慶調查總隊“合川調查隊業務科員”,只招1人,報名通過審核人數為9澎湖民宿546人。(《北京晨報》10月25日)
  查閱去年的新聞,我發現一個巧合。2012年的10月24日下午6點,2013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結束,國家統計局重慶調查總隊合川調查隊業務科室科員崗位同樣是以9470:1的報考比例成為國考的第一搶手職位。儘管這個崗位明確標註工作地點為“艱苦地區”,依然是“萬里挑一”的最艱苦金飯碗。因為公務員崗票貼位有嚴格的編製限制,不空缺編製,就不會對外招考。我特別想問問國家統計局,“合川調查隊業務科員”去年招、今年招,去年“萬里挑一”的那個人到底招到沒有?這不禁讓人浮想聯翩,有這樣幾種可能性:第一,這個崗位更新換代,原來的調查員剛好退休或者升值,需要新人補上;第二,去年萬里挑一也沒能招到合適的人;第三,合適的人是有了,但到崗才發現條件實在太艱苦,離職另謀高就了。第一種可能性是正常模式,其餘選項也為人之常情,不過這能讓人換個角度看“國考熱”。
  “合川調查隊業務科員”為什麼報考的人最多?絕不是因為大學生甘願把青春奉獻邊遠地區,而是因為這個崗位的門檻實在太低了,只要求大本學歷,其餘皆不作要求。假如這個崗位限制下學歷和專業,那報考人數肯定是借款銳減,假如再限制下本地戶籍報考,那很可能報考人數降至個位。於是,國考最熱門崗位就是虛假繁榮,近萬名考生中絕大部分甘願當炮灰,很多報考者是以“試試看”、“練練筆”的“裸考”心態來報名的,他們並不打算在這棵樹上吊死,或者為接下來的省級公務員考試預熱,還是會留在父母身邊或是大城市,絕不會大老遠跑到合川等艱苦地區翻山越嶺做統計。假如專業不對口,條件達不到,唯一能報的只剩下這個崗位,並不是真正想去合川,那就單純為考試而考試。這樣一來,被淘汰成為分母幾率比99%還大,萬一成為那個“幸運兒”,也未必感到幸運,反而哀嘆生不逢時,考得那麼好卻無法滿足其他更好崗位的報考條件。有的幸運兒恐怕連面試都未必參加,萬里挑一都招不到人不是天方夜譚。
  如果真是“萬里挑辦公室出租不到一”尷尬局面,那也要辯證來看。好的一方面,“無門檻”表明國考實現了社會公平,人人都能參與,通過“國考”獲得公平的成為公務員的機會,萬里挑一的競爭也有利於政府機構選拔優秀人才;不好的一方面,就是為“國考熱”註入了很多水分,炮灰的大量存在卻讓外界誤解大學生都在追求“官本位”,造成“人才高消費”,搶奪了其他行業的人才來源。
  於是,有效降低“國考熱”的客觀手段就是要提高門檻。要成為一個合格的公務員並非會寫申論,會做幾道行政能力測試選擇題就能勝任的,廉潔守信的人品和專業背景等要求更為重要。想必成為統計部門的調查員,擁有統計學等相關專業背景肯定比你一個西裝學體育學音樂的大學生更合適,合川本地人肯定比不熟悉環境的人更合適。假如設置一定的門檻,讓那些艱苦地區的冷門職位無人問津,那就實行輪崗等制度,只要不是讓誰一輩子扎根艱苦地區,讓一些人去合川等基層鍛煉一下,也能彌補崗位空缺。
  有的熱度,完全是因為門檻低造成的。假如讓電力、金融等福利比公務員還優越的單位集中起來統一考試招聘人才,還不設置應屆生、相關專業等門檻,報考人數恐怕比國考還高,錄取率比國考還低,那我們是不是要驚呼“國企熱”,同樣評價“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呢?事實上,進有的好單位比當上公務員還難,從這點看還得贊許下國考的公平透明。
  文/普嘉  (原標題:萬里挑一的最艱苦金飯碗招到人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jtknrcoslw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