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2月20日訊(滾動新聞記者 劉少龍 周悅)2月19日,長沙市召開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新聞通氣會,對長沙首例本地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的情況進行了通報。患者劉某某,女,29歲,長沙縣人,現住芙蓉區,發病前曾外出探親,目前仍在搶救中。會議透露microSD,長沙全市所有活禽交易市場將實行有計劃的休市。
  所有活禽交易市場成立新竹房屋防控工作組
  會議要求,長沙各巴里島區縣(市)政府、各有關部門(單位)要切實加強H7N9禽流感疫情信息掌握和分析,嚴格執行24小時專人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實行“天調度、天處理、天報告”制度。
  畜牧部門做好動物禽流感強制免疫工作,組織開展動物疫情排查及摸底監測,持續開展規模養殖場、飼養密集區等重點場所和環節的疫情檢測。同時,與工商部門一起嚴格市場準入控制,對來自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省份和地區的家seo禽一律禁止進入長沙,其他地區的家禽逐批抽樣檢測。嚴格市場管理,對活禽交易市場實行嚴格入場查驗。長沙市所有活禽交易市場成立防控工作組,實行“一天一清洗、一天一消毒、一天一掃除、一周一休市”。按照統一安排,長沙市所有活禽交易市場將實行有計劃的休市,目前已有部分市場實行有序休市。
  工商部門要加強對禽畜批發市場和農貿市場的巡查,嚴格落實進婚禮主持推薦貨檢查驗收、索證索票制度,嚴禁未經檢疫的禽類進場銷售。
  林業部門加強鳥類疫情巡查力度,強化大型濕地和鳥類集中棲息地的重點巡查,規範野生動物馴養繁殖行為。
  食藥部門嚴格落實各項禽類食品安全監管措施,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治療主要抗病毒藥品、快速檢測試劑等藥品的儲備管理。
  商務部門加強屠宰設備、車輛的消毒,聯合動物監督部門加強動物疫情防控,加強屠宰人員的自我防護。
  強化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監測
  長沙市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加強預檢分診,強化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流感樣病例的監測、排查、報告和處置工作,加大實驗室檢測力度,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措施。做好每起疫情的調查處置,嚴格追查感染來源,追蹤管理密切接觸者。
  長沙市各區縣(市)、各部門(單位)持續開展人間疫情、動物疫情和禽類交易市場的環境監測,組織專家會商評估,適時調整防控策略。按要求及時做好交易市場的應急處置工作。重點加強防控工作經費、物資和技術保障力量,落實早診早治措施。整合省會醫療資源,全力做好患者醫療救治。
  疾控專家提醒市民,人感染H7N9禽流感可防可控,可從以下幾方面採取自我防護措施:日常生活中儘量避免接觸活禽類、鳥類及其糞便,尤其是病(死)禽,若曾接觸,須儘快用肥皂及水洗手;生禽、畜肉和雞蛋等一定要燒熟煮透;在食品加工及食用過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開,避免交叉感染;購買鮮、活、凍禽畜時要註意查看檢疫證明;平時應加強體育鍛煉,多休息,避免過度勞累;不吸煙,勤洗手,註意個人衛生,打噴嚏或咳嗽時掩住口鼻;若有發熱及呼吸道癥狀,應戴上口罩,儘快就醫。
  長沙市流感大流行應急預案
  Ⅳ級響應
  加強病例及其密切接觸者的追蹤和管理
  啟動條件(符合任一條件即啟動,下同)1.新型流感病毒在市外造成持續傳播的人間疫情,長沙尚未發現由此引起的人間病例;
  2.發現由新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人間散髮病例或有限人傳人疫情,但尚無證據表明病毒已具備持續人傳人的能力。
   Ⅲ級響應
  及時發佈市內外旅行警示
  啟動條件
  1.新型流感病毒在市外造成持續傳播的人間疫情,並傳入長沙市,流感大流行的風險顯著增加;
  2.長沙市發現新型流感病毒,且有證據表明已具備持續人傳人的能力。
  Ⅱ級響應
  在疫情暴發和流行地區實施停工停課
  啟動條件
  1.新型流感病毒在長沙市造成社區水平的流行,且波及2個以上區縣(市),並出現重症或死亡病例;
  2.疫情有進一步擴散趨勢。
  Ⅰ級響應
  依法落實強制隔離等措施
  啟動條件
  1.長沙市新型流感病毒感染者病例數持續增加,且維持在較高水平;
  2.全市一半以上區縣(市)報告確診病例,並出現較多數量重症病例或死亡病例;
  3.疫情對人群健康和社會運行構成嚴重威脅。
  相關鏈接:全省養殖環節暫未監測到H7N9病毒
  “雞鴨鵝都不能吃了嗎?”2月19日一早,長沙市民宋先生反映,QQ群里有人發帖說,“最近請不要接觸禽類,目前我市40個農貿市場有17個禽類監測呈陽性,最好不要食用。”宋先生說,不知道這消息可不可信。對此,湖南省獸醫局局長表示,目前湖南在養殖環節仍未監測到H7N9病毒。長沙市畜牧局的監測結果也顯示,長沙本地禽類目前暫未發生疫情。
  省獸醫局提供的數據顯示,2013年12月1日—2014年2月18日,我省動物疫病預防控制機構共對14市州,246縣次,708個場點進行H7N9禽流感監測,檢測H7N9禽流感樣品13310份。檢測到病原學疑似H7N9陽性樣品4份,經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覆核確認H7N9病毒陽性樣品3份,3份陽性樣品全部來自汨羅市自源家禽批發點,汨羅市對相關聯的活禽市場等的近3萬羽家禽全部進行了撲殺和無害化處理。
  畜牧部門提醒,廣大市民和消費者不要傳謠信謠,通過正規渠道購買的、經過檢疫合格的禽肉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原因有:第一,到目前為止,包括湖南在內,全國尚未在養禽場中檢測到H7N9流感病毒。第二,禽群出欄時按規定須經產地檢疫合格後,由官方獸醫出具檢疫合格證明,方可調運進入市場。第三,雖然目前尚不完全清楚H7N9病毒的傳播途徑和機理,但所有流感病毒的抵抗力都非常弱,高溫可以殺滅病毒。只要在加工時烹調熟透,禽肉是不會攜帶病毒的。
  [補貼]商戶補貼政策暫未出台
  根據要求,馬王堆家禽市場活禽交易區將休市一周,這讓許多商戶損失不小。目前,政府對商戶補貼政策暫未出台。省畜牧水產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已經寫了報告,向省政府彙報情況,提出一些政策建議,但是目前直接的資金補貼還未出爐。
  去年5月22日,省政府辦公廳發佈了《關於積極應對H7N9禽流感扶持家禽業持續健康發展的通知》,省財政曾經安排了2000萬元專項資金支持禽流感防控與扶持家禽產業,主要用於防控動物H7N9禽流感、扶持種禽企業、家禽規模養殖場等。  (原標題:長沙所有活禽交易市場將有計劃休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jtknrcoslw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